中油承諾負責災戶搬遷及精神損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承諾負責災戶搬遷及精神損失

1997年04月18日
摘錄自1997年4月1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南崁漏油造成嚴重油污染事件,桃園受災戶代 表約40餘人17日前往立法院陳情,受災民眾除要求對油污染農田、土地等 進行補償外,也要求中油應對當地民眾的健康受損及暫時搬遷進行補償。而中 油副總經理邱吉雄17日則在陳情民眾的壓力下承諾,只要民眾認為有搬遷必 要及精神受損,中油都將會負責到底。
 立法院經濟、預算聯席委員會17日繼續進行經濟部87年度預算。但會議一開議,審查會即湧入來自桃園南興村二鄰約40餘位中油南崁漏油事件受災害戶,將原本擁擠的會議室擠得水洩不通,預算審查會甚至一度中斷。立委 立即要求經濟部指派中油高級主管列席。

 受災居民提出的陳情重點有三:一、向中油提出嚴重抗議,漠視人民生命與 生存空間,並要求立即處理南興村直接受災戶暫時搬遷與健康受損費用;二、 要求中油立即停止使用除油劑,以免二次污染;三、經濟部長王志剛的承諾跳 票,請提出明確的處理時間表。

 在中油高級主管趕赴立法院途中,陳情代表林祺鈺首先發難,指責經濟部長 說三天內清除油污的承諾跳票。他指出,南興村二鄰是受污染最嚴重的地區, 中油對於清除油污問題相當賣力,但似乎只針對官員可以看得到的地方進行處 理,角落部分則無人聞問。

 擔任昨日經濟、預算審查會的會議主席邱垂貞也在一旁指出,王志剛允諾三 天內清除油污染「是騙人的」,旁聽席陳情的受災民眾,則是在底下附和。部 分民眾並指出,當地不少老弱婦孺因為受不了漏油的嗆人油氣,有人至今還在 頭暈、有的則嘔吐、有的則氣喘復發,已對部分民眾健康造成影響,附近的雞 、鴨、種豬及狗都因受不了油氣而暴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