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是桃園縣民心中的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是桃園縣民心中的痛

1997年06月03日
摘錄自1997年6月3日民生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的垃圾儼若前陣子肆虐台灣的豬隻口蹄疾一樣,不僅到處流竄,更成為各縣市政府防堵的新對象。這充分說明了政府是「製造問題」而非「解決問題」的高手,更證明推拖卸責、爭功諉過乃是政府官員處理問題時的基本心態。

中央政府對於地方這種處置不當的行為,通常都袖手旁觀,視若無睹。正因如此,桃園的垃圾問題始終未能徹底解決,地方政府引以為豪的「垃圾轉運」制度,也成為縣長歸還「選舉債」的工具,或是地方派系、黑道利益的寄生場所。這也是為何縣政府要興建焚化爐、衛生掩埋場,卻屢遭地方人士反對、抗爭的癥結所在。

因此,面對桃園的垃圾問題,中央及地方政府都不該只以清除垃圾為目標。政府應該認真徹底解決桃園垃圾的處理問題,以全盤性的規劃,依「減量、回收、再生」三原則,徹底解決問題。否則「垃圾轉運」永遠都是在清除「過去的汙染」,而非「今日及未來」的汙染。

其次,垃圾轉運,其實是汙染物的擴散,而非汙染源的解決。縱使願意接納桃園垃圾的縣市再有多大的吸納量,終究只能救急,不能救窮。根本上,還是要環保署及桃園縣政府真正思考桃園垃圾問題的癥結,對症下藥,方為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