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金姑來照路 觀光點放光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火金姑來照路 觀光點放光芒

1997年04月30日
摘錄自1997年4月3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近年已罕見蹤跡的螢火蟲「火金姑」,在去年賀伯颱風掃除原本沈積在山區的污染後,今年在阿里山區等地大量出現一閃一 滅的身影。由於四月到六月份是螢火蟲季節,阿里山部分地區旅館已決定結合 這項特殊生態進行活動。而在東北角等地因具砂丘植物帶,林務單位也有意劃 設為生態保護區,並與當地部分觀光據點結合規劃。
阿里山山區近年螢火蟲數量大幅減少,不過今年阿里山及附近的瑞里山區螢火蟲數量都比往年多。瑞里飯店董事長林士榮指出,瑞里山區螢火蟲激增,主 要是去年賀伯颱風造成許多天然木生植物倒下,並將原本沈積山區的污染一掃而空,使螢火蟲在最自然的森林中孕育,造成今年瑞里螢火蟲的盛況。

迎接今年大量出現的螢火蟲身影,瑞里農場今年也派出專人講解螢火蟲生 態。瑞里農場表示,螢火蟲在夜間發光其實是一種求偶訊號,遊客觀賞時切勿打燈,以免破壞牠們延續下一代的機會。當地的螢火蟲約在晚間9時左右飛至半空中,觀賞也最容易,10時以後螢火蟲就全在高空中,民眾可欣賞「滿天都 是小星星」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