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林口廠 重油外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亞林口廠 重油外洩

1997年07月07日
摘錄自1997年7月7日中國時報泰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亞塑膠公司林口廠,疑因鍋爐用的重機油管線破裂,大量重機油流入泰山鄉錢厝坑溪、大科坑溪,廠方六日上午起緊急動員數 十名工人到下方溪谷撈油,搶救工作於傍晚暫告一段落,雖然仍有大量漏油已 流入下游,不過,當地民眾表示,南亞公司積極處理的態度勉強可以接受,希望廠方不要再發生類似漏油事件。

據指出,泰山鄉大科村居民是於五日晚間即聞到附近有一股油臭味,原先以為是中國石油公司的油管破裂,致油料流入中山高速公路旁的大科坑溪,乃緊 急通知中油人員到場了解;不過,中油人員到場後,發現當地並無中油油管, 研判漏油可能來自上方林口的南亞塑膠廠,雖經連絡,卻無法找到南亞林口廠 幹部立即處理。

據當地民眾表示,五日晚間到六日清晨間,整條大科坑溪漂浮一層黑色油污 ,民眾因擔心引發火警,曾向警方報案,但因找不到漏油源頭,無法控制;所幸,因漂浮的重油燃點高,正常情況下不會起火,才未發生其他意外。

六日上午六時許,泰山鄉大科坑村長許添恩與趕到場的縣政府環保局人員、 泰山鄉公所人員,透過電話與南亞公司連絡,但因六日為週日,一直到上午九時許,南亞林口廠在派員了解後,才確認是工廠鍋爐重機油油管破裂,動員數十名工人趕到泰山處理。

由於大量重油已經流入大科坑溪,上游的錢厝坑溪只見污黑的石頭,搶救人 員從大科坑溪橋下方起,在溪面拉出布條充當攔油帶,將重油集中靜止水面後 ,以水杓將漏油一一撈起,再以大型鐵桶回收,忙了一整天,到傍晚止計回收 了近十桶黑漆漆的重油。

據指出,南亞公司發生漏油事件,並未在泰山引起居民極大抗爭,可能與大 科坑溪原本污染嚴重有關,加上沿途流入貴子大排、新莊中港大排,污染情況 也都非常嚴重,因此,並不會對飲用水、農作物灌溉造成污染,而南亞公司積 極處理,也適時化解民眾不滿情緒;大科村長許添恩一早即跟著南亞人員忙到 天黑,未接獲抗議電話,而村民也認為,南亞已積極搶救,希望南亞公司以後 不要再發生漏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