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明顯 強颱可能創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聖嬰現象明顯 強颱可能創紀錄

1997年07月07日
摘錄自1997年7月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日豪雨的情形終於暫告一段落,但是未來非關颱風的豪雨是不是會再出現 ,誰也不敢講,因為今年的「聖嬰現象」相當的明顯,依過去的經驗來看,聖嬰年通常會帶來全球氣象的異常現象出現,已經有國際氣象學者提出警告指出 ,今年的聖嬰現象可能會是本世紀最嚴重的一次,可能會導致全球上百億美元 的氣象災害損失。

今年的聖嬰現象跟往年並不相同,不是出現在年底,而是從三月份才開始比較明顯,因此有生態學者認為,這是地球溫室效應,使得聖嬰現象提早出現, 不過氣象學者指出,過去的聖嬰現象,也曾有過從三月份開始,最近的例子就 是1972年,因此聖嬰現象的提早出現,是否與溫室效應有關,還有待研究。

今年的梅雨季雨量明顯的偏多,中央氣象局在分析原因時表示還沒有定論, 是不是和聖嬰現象有關,但是就統計相關性來看,在過去的半年時間內,台灣 天氣的形態和1972年相當的類似,因為那一年的聖嬰現象也是從3月份開始,東太平洋的海水溫度才開始有明顯上升的跡象。

聖嬰現象在南美洲赤道附近會有相當明顯的氣候變化,但是在台灣地區則並 不明顯,根據過去統計的結果發現,聖嬰現象發生時,台灣地區比較明顯的氣 候變化包括:冬天氣溫較高、春天降雨偏多、侵台颱風較少但是較強等現象。

而根據中央氣象局的統計指出,今年梅雨季的降雨量就明顯的比往年多,特 別是降雨量又集中在6月份,今年6月台灣地區的降雨量除了東部地區以外,西 部各地的降雨量的確比過去30年的平均降雨量高出一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