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地區超限利用山坡地 暫緩取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梨山地區超限利用山坡地 暫緩取締

1997年05月21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2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推動的全民造林運動遭到強力阻撓。由於德 基水庫上游超限利用山坡地將於近期收回造林,5、600位梨山地區果農21日前往農委會抗議。農委會副主委林享能與果農協調後同意暫緩執行,並於2週內成立專案小組研商是否將果樹列為造林樹種,未來造林政策除考慮水土保持外,也將把土地編定等列入。農委會妥協後的政策轉彎已使未來造林行動充滿變數。

去年賀伯颱風造成土石大量崩塌後,農委會從10月份起推動全民造林運動, 並展開違規山坡地利用開發的強力取締動作。推動初期因值冬季收回後的山坡地無法大量造林,今年春季才由各地區繼續推動違規取締。不過在利益衝突下,這項行動在各地均遭到強力阻撓。

根據農委會的統計,德基水庫集水區附近一共有1171公頃超限利用農地。政府曾於民國58年頒布「德基水庫集水區治理方案」,明定土地坡度在28度以上的農地必須強制收回。民國83年時省政府再度擬定補償方案,規定若在當年度將土地還給政府可補償農民每公頃90萬元,第2年補助金減為70萬元,第3年再減為40萬元,第4年則不予補助,並強制收回所有違規使用土地。

由於這項方案將於今年六月底到期,但截至目前只有200多公頃被農民退回 ,剩下900多公頃根據規定即使退回也不能領補償金,5、600位果農便前往 農委會陳情抗議,要求暫緩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