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用水日益增多 政府想法解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科技界用水日益增多 政府想法解決

1997年05月24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2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新竹科學園區的半導體業者,曾因為突然斷電而損失了10餘億元,但如果換成缺水呢?據了解,每天也會有10億元的金額付諸流水。為了防止這個惡夢成真,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所支持的「工業用水合理化利用技術發展5年計畫」,經過多年努力已有了初步成果,目前由工研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開發的5項專利技術,已移轉給7家公、民營企業,由於實施效果良好,未來擴大範圍,對於工業用水不足的問題將有不小的協助。

關係台南科學園區廠商能否順利進駐,甚至往後台灣科技島夢想得以實現的工業用水問題,已逐漸得到重視;據能資所副所長陳式千昨日表示,該所近年來針對補充水源的開發與合理利用技術的應用、工業用水管理與有效利用、建立工業用水管理資訊及工業節水技術開發利用等方面,已獲得了4項技術專利 ,另外2項正在申請當中,未來這項計畫的衍生成果將積極落實於產業界應用 。

能資所指出,現今台灣的工業界用水不斷增加,尤其是電子產業的擴充,到民國90年,全國的工業用水將由現今的16億噸左右增加到19億噸,但在尋找、開發新水源不易,興建新水庫又有諸多阻力的情形下,有效的管理、節約及回收將非常重要。

根據能資所調查顯示,目前國內工業用水回收率在25%至35%左右,與 日本產業平均76%有很大的差距,有鑑於此,這項計畫在提升工業節水方面 ,曾先後協助旺宏電子、華昕電子與華夏公司進行回收冷卻水,所使用設備, 已移轉給良機實業與上泰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