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武、林園石化區 易致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仁武、林園石化區 易致癌

1997年05月22日
摘錄自1997年5月22日中國時報記者呂理德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環保署1項頃完成的委託研究報告顯示,仁武 、林園石化工業區附近民眾的致癌風險,較一般可以接受高出甚多,最高甚至達到千倍、萬倍以上。

環保署環境衛生暨毒物管理處科長林建輝表示,1,2-二氯乙烷在美國是屬於B2類毒物,是可能的人類致癌物,目前環保署並未正式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不過透過這項研究調查之後,環保署決定儘速將此類毒物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並進行管制。

林建輝強調,環保署希望了解國外毒物管理制度,乃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分析 ,並選擇五項毒物依照國外制度進行評估。目前該案仍在審查中。

研究報告同時指出,如果暴露30年,大社仁武工業區會增加之致癌人口數為13.9人,林園工業區會增加的致癌人口數為55.03人。

該研究報告並未標明排放工廠的名稱,僅以代號為之。根據環保署的資料顯示,1,2-二氯乙烷是製造氯乙烯單體必須使用裂解的原料,國內共有2家公司所屬的3家工廠使用,分別是台灣氯乙烯林園廠、台塑仁武與台塑林園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