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戲團來台表演 保育人士憂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戲團來台表演 保育人士憂心

1997年09月14日
摘錄自1997年9月1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成為口蹄疫區,已引發動物表演可能無法送返 問題。由於新象公司等民間單位有意引進馬戲團來台表演,關懷生命協會與生 態保育聯盟等27個保育團體13日發表聲明,要求相關單位正視台灣為疫 區的事實,根據非疫區國家的規定,對運往疫區的動物大多不接受送返,保育 團體擔心 動物滯留台灣,將於近期內赴農委會要求拒絕非疫區動物來台表演。

外傳新象公司已有意引進「美國環球大馬戲團暨夢幻遊樂區」來台演出,表演動物包括獅子、老虎、海獅、熊、象及猩猩等多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由於台 灣目前屬於口蹄疫區,如果從非疫區引進動物來台,恐怕有無法輸回原輸出國 的危險。保育團體在上個月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及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代 表來台時曾與雙方進行研商,雙方代表都告知保育團體,兩國對疫區動物輸入 管制相當嚴格,一旦有動物來台可能有滯台無人照料情形。

保育團體指出,83年民間引進的俄羅斯大馬戲團申請演出時曾有大量未 檢疫動物企圖闖關遭退運。85年引進的歐洲大馬戲團又發生財務及合約糾紛,使三至四種保育類熊隻滯留台灣,造成浣熊被竊,對國內保育形象損害甚鉅。在台灣成為疫區後,動物滯留的可能性大增,農委會應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