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跑基層 盯治安談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蕭萬長跑基層 盯治安談環保

1997年09月15日
摘錄自1997年9月1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他當著環保署長蔡勳雄等首長的面,對如何改善治安和垃圾問題提出多帖藥方 ,包括:打破各縣市焚化爐自用藩籬、環保設施全國共享、保七和駐警應連 手強化海防,不能本位主義,更耳提面命「焚化爐施工單位不能再延誤進度」 。巡視過程中,他並邀新竹縣市、嘉義縣立委一同巡視地方,共同了解問題。

已經好久沒有運動的蕭萬長昨天起了一個大早,七點就上陽明山,參加中國 時報系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的擎天崗爬山健行,下午則赴新竹和嘉義 縣市了解,重點鎖定治安和垃圾,晚上,嘉義鄉親為他舉行一場「嘉義之光煙 火聯歡晚會」,慶賀嘉義出了一位「布衣宰相」。

昨天第一站選擇離大陸平潭最近、黑槍走私猖獗的新竹南寮漁港。在新竹市 第一分局長田憲村報告安檢工作後,蕭萬長突然起身到港巡視,語氣嚴正地向 田憲村說:「你剛剛的報告一直講農產品走私,但事實上,民眾最關心的是槍 枝走私。治安不好,就是因為黑槍太多。」

在追問「你們有檢查槍枝走私的先進儀器嗎?」?跟保七有聯絡嗎?有備而 來的蕭萬長一口氣提示了諸多工作重點:少數有前科的漁民和漁船要特別注意 、前陣子李總統邀全國所有漁民簽署反走私公約,「哪些人沒簽?查看看有沒 有問題」、「查緝黑槍的設備如果不夠,要講」。

第二站到保七南寮漁港分隊巡視,當保七總隊長吳修身要開始簡報,蕭萬長 拍拍他肩膀說:「你們辛苦了,我不要聽簡報,你把重點跟我說就可以。」吳 修身說,從79年保七進駐南寮,大陸走私有一段時間改到港澳,但97後又回來,「最近我們抓到一艘快船」。吳修身然後話鋒突然一轉說「報告院長 ,我們保七住的宿舍很破舊,根本不是人住的」。

蕭萬長一邊要保警們「以後請多幫忙」、「要和駐警一起合作」,另一邊說 「是應該到宿舍去看看」,當吳修身直喊「請院長幫忙」,蕭萬長也說「是真 的很簡陋、很克難」,隨行幕僚也緊急記錄。據了解,日前蕭萬長已經請臺灣 省副省長吳容明幫忙解決警察宿舍重建問題。另外,所有蕭萬長下鄉允諾的施 政,隨行的研考會主委楊朝祥都詳加記錄追蹤,「每一張支票都要落實」。

隨後,蕭萬長巡視南寮垃圾焚化場,下車後第一件事是先慰問當地清潔隊員 ,致贈了十萬元秋節加菜金和柚子給清潔隊員代表,聽了有關焚化爐簡單報告 ,他又一口氣問了承包的中興電工三件事:進度到底延誤多少?工程有和外商 合作?嘉義廠也是你們承包?更要求中興電工必須爭取時效,不能延誤這麼重 要的事情。

昨天的巡視,他同時通知新竹市立委柯建銘、林政則一起參加,並聽取立委 們對焚化爐的建議,臨離開到嘉義前,還叮嚀林政則代為向所有清潔隊員問好 ,因為「清潔隊員是最了不起的,我去年選舉幫他們爭取很多權益,他們也最 支持 我」,林政則則拉著新竹市環保局長向蕭萬長說「以後有關清潔隊員的事 可以向院長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