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殺野狗 農委會:政策不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撲殺野狗 農委會:政策不變

1997年05月24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2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保護動物協會(WSPA)發表聲明,指控中華民國政府違反承諾未能改善對野狗的待遇,並要求台灣放棄1年內屠殺130萬隻流浪狗的計畫。農委會副主委林享能23日表示,國際保育組織並 未反對撲殺,只是要求人道方式處理,農委會已要求地方政府在執行時採取人道方式,但不會改變撲殺的既定政策。

在農委會與環保署等相關單位以防範狂犬病為由,決定撲殺各地流浪犬後, 已引起國內外保育團體的強烈反彈。世界保護動物協會並發表正式聲明,指控台灣官方以殘忍及不人道方式對待野狗,並強調這種紀錄是「全世界最糟糕的國家」,而且是「不負責任政府的最壞行為」。

對於國內外保育團體的指控,農委會副主委林享能表示,農委會不會改變既定政策,保育團體要求以結紮代替撲殺,太過理想化並不可行。國際保育團體並沒有要求不要撲殺,只是要求以人道方式處理,這點農委會在相關會議中也已向地方政府要求將流浪犬予以安樂死。至於安樂死的方式及化製處理,均由地方政府自行決定及協助業者進行。

由於農委會堅持以撲殺方式處理流浪犬,保育團體已醞釀發起更大規模的抗議行動。保育團體指出,農委會應該加速推動「動物保護法」,讓民眾不再亂丟畜犬,否則一味採取撲殺將是捨本逐末,無法根除流浪犬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