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上路 全民來當糾察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菸害防制法上路 全民來當糾察隊

1997年09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9月1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菸害防制法」今天實施,全國廿五縣市衛生局將 分別展開稽查,重點項目是違法菸品廣告及禁菸場所有無明顯禁菸標示。衛生 署昨天呼籲民眾踴躍檢舉違法行為,並鼓勵吸菸者戒菸。

衛生署、健保局、董氏基金會、醫事團體及臺灣諾華藥廠昨天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告「菸害防制法」正式上路。

衛生署副署長賴美淑表示,「菸害防制法」的立法精神除了保護不吸菸者的 健康,讓青少年免於菸害外,也尊重吸菸者的權利。她希望即日起,業者應做 好香菸標示及警語,不要非法促銷及廣告,也不要販賣香菸給18歲以下的青 少年。

賴美淑表示,「菸害防制法」是國內第一個企圖影響民眾生活習慣的法案, 衛生署的執法經驗不夠,上路前夕心情只能以「戰戰兢兢」四字形容,希望民眾能參與各種違法行為的檢舉,才能真正落實法案。

健保局副總經理朱澤民指出,菸害相關疾病一年花費健保局130多億元 ,相當於全國民眾兩個月繳交的健保費,代價相當大。

衛生署表示,各地衛生局今起同步展開稽查工作,包括查看各禁菸場所有無 依規定標示禁菸;除部分雜誌限量廣告及售菸場所內的海報外,是否有其他違 法廣告;取締供售菸品給未滿十八歲者;以及是否有業者以無法辨識購買菸品 者年齡的方式賣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