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個自來水淨水廠 水源受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3個自來水淨水廠 水源受污染

1997年07月21日
摘錄自1997年7月2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環保署剛完成的調查顯示,國內共有三十三個自來水淨水廠受到相當程度污染,無法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草案」。受污染水廠比率大約占全部自來水公司淨水廠的十分之一左右。

環保署表示,「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草案」可望於下週報行政院,未來正式公告實施後,這些受污染水源必須改善,或是增加淨水程序後才可以繼續做為水源。違反者依飲用水管理條例處罰台幣六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罰鍰,並 通知禁止飲用,屆時如未遵行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得併科台幣六萬 元以下罰金。

33處水源受到污染淨水廠分別是淡水河流域的暖暖、六堵、安樂、新山 、長興、白雲、員山、內湖、中梅、老梅、石碇、石門、復興。雙溪流域的貢 寮、雙溪。大甲溪的大甲第一淨水廠、朴子口,濁水溪的坪頂埔、春陽、信義 。急水溪的白河。曾文溪的南化、楠玉、鏡面、山上。高屏溪的坪頂、澄清湖 。東港溪港西。朴子溪的朴子。北港溪的北港第一淨水廠。卑南溪的斑鳩等淨 水廠。

水源遭受到污染項目以大腸桿菌最多,有三十個淨水廠,七個淨水廠受到氨 氮污染。三十三個淨水廠每天實際供應水量為二百二十九萬公噸自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