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演習 海陸夾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演習 海陸夾攻

1997年09月20日
摘錄自1997年9月2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反對核四電機組登陸,鹽寮反核自救會結合了環保聯盟台北分會及核四公投促進會等組織,21日進行「921反核反登陸 、海陸大圍堵」演習。

包括澳底、馬崗等漁港共五十多艘漁船,昨天載運300多人在鹽寮海域造勢 ,活動在點火燒掉一座核子反應器的雛形達到最高潮。

台電核四龍門工地附近的福隆海灘,昨天上午10時起,同時有淨灘活動,包括靈鷲山的僧侶在內,計有1300人參加。

以林義雄等為首的反核公投環島步行的活動,昨天上午9時許,在貢寮漁民捧出媽祖「護航」的情況下,林義雄等登上指揮船,共50多艘的大小漁船, 懸掛綠的、紅的反核四的布條,駛向鹽寮海岸,船隻排成隊形,在海邊穿梭, 船隻進出港時,漁民還放鞭炮。

澳底漁港的吉川滿號漁船,尾部拖著一具核子反應器雛形的浮筒,預先停靠外海,在船隊集結鹽寮附近時,拖著浮筒緩緩往岸邊開來,她立刻成為反核宣示焦點。浮筒的反應器雛形旁,有漁民乘船用白布條點火,但是風浪轉大,把 點火的儀式拖延再三,後來,還是一艘駛近的大船,從高過反應器雛形的船頭 上,趁風點火,丟了一塊燃著的油布才點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