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排氣定檢 明年全面實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機車排氣定檢 明年全面實施

1997年09月22日
摘錄自1997年9月2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減少汽車排放廢氣污染,環保署決定在基隆市等12個縣市重要路口,設置紅外線遙測設備,檢驗行駛中180萬輛汽車排 放情況。超過標準者,即通知其進廠檢測調修。

未依照規定檢修者,將通知環保單位進行檢測,如果再檢驗不合格者,將依 照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處以台幣15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鍰,必要時吊 扣其牌照。

環保署空氣品質暨噪音管制處表示,這項工作預計在年底陸續展開,並以基隆市、桃園縣、台北縣、新竹縣市、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市、高 雄縣及屏東縣為範圍,預計檢驗180萬輛汽車。估計約有十分之一、18萬輛排放廢氣超過標準的汽車,將因此受到嚴格管制。

環保署說,利用遙測檢驗使用中車輛排放廢氣之技術,是美國所發展的先進 技術。主要是利用紅外線穿過汽車所排廢氣而測得其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 碳氫化合物等污染物質之濃度。行駛中車輛速度每小時不超過四十公里,平均 每零點七秒就可以量測一部汽車濃度,由於量測時間短,也不需要進行攔車檢 查,只要設在路口或高速公路匝道,就可以大量檢測行駛中車輛排放廢氣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