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菸大隊 五天僅開五罰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禁菸大隊 五天僅開五罰單

1997年09月24日
摘錄自1997年9月24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菸害防制法」上路五天,衛生署昨天驗收回報成 果,全國稽查件數為1670件,但只開出5張罰單。對於這項成果,衛生署沒有表明滿不滿意,但認為地方取締工作可能有阻力。

截至昨天傍晚,衛生署接獲的稽查件數為2670件,但取締件數只有5件,且都是昨天才開出告發單或處分單。衛生署指出,昨天接獲的稽查件數 有777件,其中372件不合規定,違法比率將近一半,但有高達367件以勸導處理,確實取締件數只有5件。

在372件違法案件中,有202件是「禁菸場所未設置明顯禁菸標 誌」,81件是「未設置吸菸區」,65件是「違規廣告」,24件是「 販賣菸品場所沒張貼不供應菸品給未滿18歲者的告示」。

對於地方政府只勸導、不取締的作法,衛生署保健處副處長黃明珠指出,依 法應該直接取締,但是在非吸菸區吸菸或違規張貼菸品廣告,只要違法者立即 改善,即不太需要開罰單。對於只開出五張罰單,她認為地方的取締工作可能 有困難。

昨天一天的執行情形,廿五個縣市只有十五個縣市回報,稽查件數以南投縣 的三百一十二件最多,其次是臺北縣、臺中縣、高雄縣等。但部分縣市稽查件 數不到五件。另外,臺中縣和南投縣已成立義工大隊,花蓮縣、臺南市及苗栗 縣則已成立聯合稽查小組。

黃明珠表示,目前稽核人力仍舊不足,衛生署已派員和各縣市的縣長及市長 溝通,希望各縣市能在本週內召開跨局室會議,成立聯合稽查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