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公共投資又一椿 新草嶺潭崩潰 湖山水庫能保?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錯誤的公共投資又一椿 新草嶺潭崩潰 湖山水庫能保?

2005年09月16日
作者:李根政(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主任);楊國禎(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昨日,靜宜大學楊國禎教授前往草嶺一帶現勘,發現九二一地震後形成長約5公里,高約50公尺的堰塞湖─新草嶺潭已然崩潰,此一重大環境變動,勢必嚴重衝擊即將動工的湖山水庫開發,籲請當局重新評估,其原因如下:

湖山水庫是一座離槽式水庫,攔河堰設於南投縣竹山鎮桶頭,用以攔截清水溪之水,再以6.9公里長的引水路將水注入位於雲林縣斗六台地的湖山壩中。 921地震後,清水溪上游流經來吉的阿里山溪與流經豐山的石谷盤溪是嚴重的崩塌區,它們彙集後稱清水溪流入新草嶺潭,果不其然,2001年桃芝颱風一來,新草嶺潭被土石填掉一半;2004年敏督利颱風更一舉將之填平,新草嶺潭完全消失,當初為欣賞湖光山色設置的遊艇與碼頭頓時擱淺於山腰,景觀涼亭如今成了一大浪費工程;今年海棠、瑪莎等系列颱風帶來的洪水更造成此湖崩潰,清水溪再度貫通,只是流的不是清水,而是土石泥流。專家估計草嶺崩塌區至少累積了1億 2,600萬立方公尺的土石,加上草嶺潭淤積填滿的泥沙約4500萬立方公尺,以及清水溪上、下游沿線源源不絕崩積的砂礫,一旦大雨或洪水沖刷,這些大量的泥沙、土石將勢必逐漸的被夾帶往下流動,清水溪立即成為「土石流河」。

這表示,如果水利單位堅持要在其下游的桶頭興建攔河堰,那麼也許一次的大颱風,土石流就將攔河堰全數淹沒變成攔砂壩;如果勉強引水至湖山壩,混濁的河水將阻塞引水路,淤泥也將迅速降低水庫的壽命。

這樣的預測,絕非危言聳聽,興築於濁水溪的集集攔河堰即是一例。該堰起造之初號稱每日可以供水86萬噸給離島工業區,減緩雲林地層下陷,然而,如今供水量不如預期,攔河堰成為攔砂壩,疏濬變成不得不為的例行公事,砂石業加上黑道橫行,南投縣儼然成砂石黑金大縣,砂石的堆積導致的攔河堰以上水位抬升,更使得沿線村落如瑞田等地遇雨則淹,人民苦不堪言,此堰的殷鑑不遠,叫竹山鎮民如何相信在清水溪興建的桶頭堰不會有此惡夢?不幸的是,開發單位始終未對九二一地震以來的環境變動進行徹底的評估,只為因應台塑大鋼廠、國光石化等新設工業區的水需求,而執意開發湖山水庫。

草嶺潭的土石泥流,民間預估至少要10至20年以上才可能出清、穩定下來,但上游持續崩塌下來土石的量,崩塌的持續擴大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停止,則超過可以估計的範圍。如果湖山水庫真是解決雲林工業水荒的必要之惡,為什麼不等河清之後再議,非得強天所難?民間擔心此壩162億的經費就此虛擲,只換得浪費公帑、破壞生態、圖利財團的罵名。

 草嶺潭在桃芝颱風(2001.7.30)後被土石淹掉一半。/李根政攝  敏督利颱風(2004.7.2)將一舉填平。/陳清圳攝
 今年(2005),新草嶺潭徹底崩潰,土石流在填平的湖面上切割出約20公尺的河道。不過六年,新草嶺潭消失…/ 楊國禎攝  新草嶺潭崩潰,河道被下切約50公尺深。對岸之建築為九二一重建會興建的觀景台。/楊國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