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公布2012年水資源日主題:水與糧食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公布2012年水資源日主題:水與糧食安全

2012年02月13日
本報2011年2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李采薇編譯,莫聞審校

2012世界水資源日主題LOGO,來源:聯合國世界水日每年3月22日是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第一個水資源日是在1993年通過決議,此後聯合國每一年此時都會針對水資源設定各種不同的主題,而今年的主題就是「水與糧食安全」(Water and Food Security)。

聯合國資料顯示,人類的水資源消耗量主要在農業活動、工業與家庭用水,其中,農業用水占了70%。可見,水的存與對人類的吃息息相關。

人一天只需要喝2.5升的水,但是我們所吃的食物背後,其實還隱藏著更多的水資源消耗;例如,泡一杯咖啡,雖然只需要200cc的水,如果加上種植咖啡樹、採收、烘培、冷卻等過程程的間接用水都納入計算,實際上我們每喝一杯咖啡,後面代表消耗了140公升的水。其他像是我們每喝一杯牛奶就消耗了200公升的水,每吃一個漢堡也消耗了地球上2400公升的水,每吃一塊牛排更消耗了7000公升的水。

然而,隨著地球人口的增加,需要更多的水來生產糧食,當前有10億人處於營養不足與水資源壓力的情況下,聯合國的行動宣言指出,人們其實有很多行動方案可以實行,協助節省水資源,讓所有人都能有足夠的營養與食物可以攝取。

2012年水資源日主題活動不只詳細呈現日常食品的水消耗量,也提出了城市的水資源循環與再利用概念,製作了詳細但淺顯易懂的圖說來解釋城市生活廢水排放的問題,以及回收水內的氮磷鉀對於農業灌溉是富含極高土壤養分。

為了鼓勵民眾響應珍惜水資源,水資源日活動也提供了一些節水方法,包括關於減少生產鏈中的水資源消耗:

  • 消費低耗水的產品。
  • 減少食物浪費,全世界有30%的食物從未被吃到就進垃圾桶了。
  • 改進生產技術,以減少水的使用。
  • 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

※ 聯合國水資源日的活動網址 http://www.unwater.org/worldwaterday/index.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