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戀溼地 三黨立委宣示優先完成溼地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愛戀溼地 三黨立委宣示優先完成溼地法

2012年02月15日
本報2012年2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內政部長李鴻源主持濕地漫遊啟動儀式。營建署城鄉分署提供。世界溼地日雖為2月2日,但今年內政部卻選在情人節慶祝,新任內政部長李鴻源以及3黨立委張曉風、田秋堇和邱文彥昨(14)日共同出席「溼地漫遊」記者會,戀戀不忘彰化大城海岸溼地,誓言推動《溼地法》,在情人節有如與溼地陷入一場無悔的愛戀。

作家立委張曉風不忘浪漫情懷,他說情人節除了愛情人,還要愛溼地!而不破壞、不開發就是對溼地最好的保護方式。張曉風長期關心溼地處境,他認為溼地保護人類,給人類愛,但卻常被人類破壞。「我們應該想出可以永遠保護溼地的方法」,他期待盡快通過溼地法,以法治管理溼地。

邱文彥說,台灣不了解溼地,也不夠重視溼地,溼地除了灌溉,還可調節氣候,因應氣候變遷,具有極高的價值。而溼地的價值須全民守護,他認為通過溼地法,並且研究推廣對溼地的生態保育、教育甚至觀光等多樣性功能,是當急之務。

在反國光石化運動上自喻「死守四行倉庫」的田秋堇,不忘呼籲大城溼地應盡快納入國家重要溼地。他說,雖然溼地不容許開發破壞,但生態產值每年高達14.9兆元,又能永續,希望溼地法的保護,留給下世代樂土。

李鴻源則再三強調,任期內會努力讓溼地保育法過關。「溼地並不是完全不能碰,不得已要開發,就要注意補償機制是否完善」,溼地法提供一套準則讓公務人員依法行政,當溼地遇到開發有法源依據判斷。

與會的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詹順貴律師肯定新任部長的決心,他說,溼地法雖為溼地上的開發設立門檻,但國家重要建設仍不受此限。現行將溼地的分為三類,國際級、國家級以及地方級,除了容許溼地上原來的使用方法外,他建議對於國際級以及國家級溼地不要破壞,而地方級溼地則採零淨損失原則,一遇國家重要建設須動用溼地,則讓溼地損失的生態功能得予補償。

漫遊在溼地 城鄉分署邀民眾拍溼地

為讓大家更瞭解溼地,願意親近溼地,城鄉分署於世界溼地日與民間企業舉辦「溼地漫遊」系列活動,在未來的一個月中,營建署配合濕地生態旅遊的主題,並獲得花旗銀行、格登教育機構、敦文運動錶專賣店及滙豐銀行等周邊商家的支持贊助,運用騎樓與櫥窗空間,辦理為期一個月的主題展示活動,使用簡單的文字圖片,傳遞國家重要濕地的意象。

城鄉分署也邀請民眾拿起相機、手機,走訪溼地之餘,留下倩影,並分享溼地旅遊的點點滴滴,就有機會獲得溼地悠遊卡、導覽手冊、書包等贈品。

詳細活動辦法可點選連結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picture_activity/rule.html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