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放流口死魚事件 后里農民:不要把農民心聲當狗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放流口死魚事件 后里農民:不要把農民心聲當狗吠

2012年02月15日
「環境報導」2012年2月15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環保署昨(14日)審查中科三期廢水放流管2011年3月31日的死魚事件調查報告,多位后里農民北上與會,對中科管理局提出的解釋完全無法認同。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則表示,中科沒有要逃脫有關責任,任何改善對策都願意配合。

后里農民廖明田表示,過去農民計較不要在后里設科學園區但無效,如今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廢水不要再影響到農民

后里鄉環境與農業保護協會會長廖明田表示,中科都說廢水沒問題,「很好,但我不相信」,高科技就是高汙染,過去農民計較不要在后里設科學園區,但計較無效,如今既然做了就要做好,廢水的汙染不要再影響到當地農民。

后里農民王婉盈出示13日在大安溪拍的影片指出,大安溪排放口有很強的異味、且有許多泡沫。大安溪水量小,中科廢水要如何稀釋廢水毒性?日積月累廢水會滲入地下水,當地還有農民抽井水灌溉,未來會有什麼問題?

后里鴨農許金水說,廢水如有問題會影響許多鄉鎮居民,不能隨便講講,而且要考慮未來可能的天災。農民常常來計較,但中科很少採納,把農民心聲當狗吠,結果放流管一啟用魚就死了一片,叫人如何相信水沒毒?

大安區頂安里里長陳麗涓說,死魚事件後台中市長胡自強表示將要求中科研議將排放管再延伸方案,並於三個月內舉行說明會,但中科100年11月18日發文說已洽各里長辦公室現階段暫緩辦理,她並未聽說有里民反對放流管延伸,「請問中科是否要栽贜我里辦公處?」

后里區公館里里長馮詠淮表示,放流口距大安港一公里,遇大水時水壓會堵住放流口的蓋子讓廢水排不出來而溢到農田,建議放流口應增加一個加壓站。

后里花農陳欽泉建議應定期檢測廢水放流口附近的魚類。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要求應納入PFOS(全氟辛烷磺酸)、PFOA(全氟辛酸)等監測項目。

另外,后里的自來水廠距離中科三期汙水廠只有500公尺,馮詠淮要求保障台中地區飲用水安全,自來水廠應加蓋,以免汙水廠的汙染物飄到自來水廠。

水資源專家歐陽橋輝表示,檢測結果雖無法直接認定與放流水化學性質有直接關係,但未來應長期追蹤下游水質、魚類。

台北科技大學環工所教授張添晉強調,生態是良心問題,應請廠商提供物質資料,「都已經造成環境問題了廠商還以業務機密不提供」。他建議應訂一個條例,只要已產生環境問題的全都要資訊公開,而且要強制業者將廢水集中、收集、分流,不要都到汙水處理廠。

※ 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