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鑽探海底「可燃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鑽探海底「可燃冰」

2012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接受日本經濟產業省委託的日本獨立行政法人「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開始在愛知縣外海試採甲烷水合物(通稱「可燃冰」),為預定明年一至三月實施的生產試驗做前期準備。一旦試驗成功,將實現全球首次可燃冰的海底生產。

日本媒體報導,可能成為下一代新型能源的「可燃冰」受到高度期待,JOGMEC今天開始在愛知縣渥美半島外海約七十公里處,進行海底鑽探,此為全球首次進行海底鑽探。獨立行政法人「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深海探測船「地球號」上午抵達海上試鑽地點,下午開始進行鑽探。

鑽探工作預計將使用頂端裝有人造金剛石的鑽頭,在水深約一千公尺海底向下鑽探約三百公尺,觸及蘊藏可燃冰的地層後架設四個鑽井;其中之一將用於實際生產試驗,其餘鑽井則用於觀測生產前後周圍環境,及溫度的變化情況。可能挖到「可燃冰」的時間,預定要到明年一月之後。

「可燃冰」是由甲烷與水構成的冰狀結晶,由於甲烷是天然氣主要成分,點火即可燃燒,因此稱為 「可燃冰」,在高壓低溫下產生於永久凍土地帶或陸地邊緣的海底。音波探測發現,日本近海海底蘊藏豐富的可燃冰,估計蘊藏量約1.1兆立方公尺,相當於日本天然氣消耗量的13年份;若能順利商業化,將成為日本珍貴國產天然資源。

另一方面,日本環境省也同意開放以傾斜挖掘方式開發地熱發電。地熱藏量位居世界第三位的日本,由於地熱出口多半都位於國立公園內,開採因而受到限制,導致地熱發電落後。環境省今天在一項檢討會上決定放寬地熱開發限制,同意在國立公園範圍以外地點,以傾斜挖掘方式開發公園地底的地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