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8年融冰覆蓋全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 8年融冰覆蓋全美

2012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5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到底有多嚴重?美國航太總署與德國科學家們,利用監測地球重力的衛星,研究全球冰川系統的改變,發現短短8年,冰層、冰川、冰帽融成水的量,竟然可以,以46公分的水深深度,覆蓋整個美國。

冰川不停融化,這已經不算是新聞,不過,到底融化了多少,美國航太總署和德國科學家們,總算有了初步答案,利用兩個專門監測地球重力的衛星,科學們發現,從2003年到2010年間的短短8年,全球冰層冰川冰帽融化的冰,總量竟超過550億公噸,化成水來算,這量足以覆蓋整個美國,水深還有46公分。

而這8年,每一年海平面都因融冰水位上升1.48公釐,研究其實也意外凸顯怪事,儘管格陵蘭、南極洲和喜瑪拉雅山,北北都有冰,但8年融掉500億噸的冰中,來自山上的冰,卻硬是不到40億噸。

有專家認為,高山上的冰,不是沒在融,而是這份研究,只採集了喜馬拉雅山上10座冰川的數據,資料不夠完整,而且,監測時間只有8年,因此不足以概括全貌,但,驚人數據已經透露,全球暖化、冰層融化,人類生存的小小世界,正在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