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塊美金的DIY太陽能板前進非洲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1塊美金的DIY太陽能板前進非洲

2012年02月17日
作者:方志豪、黃沛云

如果你以為太陽能板很貴,絕對不可能用一塊美金製作完成,這篇文章將會告訴你,如何實現你覺得的「不可能」!

倫敦北部郊區,推開一扇不起眼的木質門後,一個看似擺放鼓樂的車庫,瞬間成了收藏太陽能板的工作室,一位男士正忙著拆裝、重組,形塑一個在家手做的時尚潮流。

最後,這個DIY手做的太陽能組合,成功地替手機和電池充電,儘管它看起來只像個代替品,然而,卻對遠在幾千英哩外的肯尼亞人民,產生了顯著的影響。

Mark Kragh這位Know Your Planet公司執行長的每日任務,就是轉售太陽能板給小型企業以及愛好者,但他在十二月的某一天,展開了一趟「肯尼亞之旅」,以慈善方式發放特製的太陽能組,並教導當地人實現太陽能組裝的無限可能。

太陽能板發想

對許多在非洲的人而言,由於主要電網供應的電量短缺,人們很難獲得電力,顯然地,基礎設施並沒有趕上手機用戶爆炸時代的腳步,因此,對當地人而言,走上好幾個小時為手機充電,是件常有的事。

Mark Kragh表示,通常,這些充電使用的是汽油或柴油發電機,不但操作危險,且想當然爾的是,還會排放許多二氧化碳及其他汙染物質,每天光是為手機充電,就可能花費掉人們大部分的薪資所得。

Mark Kragh的靈感來自於一次與友人的交談,幾年前,當他在塞內加爾的朋友問道,有沒有對非洲而言較便宜的太陽能發電時,當下他認為,太陽光電十分昂貴,且需要電池和各樣的組件,感覺並不可行,因此他告訴朋友,應該試試其他的想法。

然而,Mark Kragh說,他事後仍不斷地思考這件事,為什麼不能使用可再生能源?之後,他做了些研究,並發現到,有一個社區的人們已經在使用廢料製做太陽能板。

另外,受到祖母Dr Elisabeth Svendsen的啟發,Dr Elisabeth Svendsen不但成立了英國驢保護區(UK's Donkey Sanctuary),且奉獻其一生為慈善工作者。

Mark Kragh說,祖母於2011年過世,但她已在非洲達40年之久,並對當地居民有著深遠的影響,因此,他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延續祖母的遺業。

取之於當地

起初,他創造的太陽能板組件包被製造商拒絕了,Mark Kragh說,他的目標是,讓這些DIY組件可隨時組成,在合板上創造出一個相當簡易的太陽能板電路,但這樣的面板還需要些複雜的零件。

他說,最初,他們帶了許多特殊材料,像是穩壓器、紫外線穩定灌封、太陽能電池、太陽能色帶等等,但後來,他希望能利用當地的資源作為組件。剛開始從玻璃、LEDs(發光二極管)、電池、木材、金屬、電線和連接器等等試起,他認為,領航者大部份都在嘗試、實驗,看看在大量的非太陽能材料中,哪些能起作用。

懷著慈善機構World in Need授予的5,000英鎊(約30萬台幣),Mark Kragh設定目標,至少要在抵達當地時建造1,000組太陽能板,並訓練當地人,讓他們能自行建造與維修,他的最終目的是,製造1美元的太陽能充電器,且至少能維持5年壽命。

Mark Kragh說,他們計畫培訓當地人這項技術,讓當地居民有機會創造收入,並產生銷售鏈與零售網路,取代持續仰賴歐洲與中國製造商。

與此同時,若你還惦記著那安置於Mark Kragh車庫角落的鼓具,就讓它奏出慶賀的鼓聲,Mark Kragh將試圖擊出一場節奏鮮明的非洲鼓樂。

針對以上這個訊息,您想到什麼電信業可以做的回應,請留言和我們討論!

參考網址:http://www.bbc.co.uk/news/technology-15876602

本文轉載自:CHT Podcast (向前行轉播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