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空氣品質新國標被指約束力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車內空氣品質新國標被指約束力小

2012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6日經濟參考報吉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大多數人忽視的車內有害氣體,正在扮演無形殺手的角色,危害駕乘者的健康。有鑑於此,從2012年3月1日起,中國將針對車內空氣實施「乘用車內空氣質量評價指南」,對新車內常見揮發性有機物設定限值。然而,業內人士認為,改變當前乘用車尤其是國產乘用車內空氣品質問題,單靠這個推薦性的國家標準遠遠不夠。

當前造成車內空氣汙染的來源主要有三大類:一是新車內的各種配件;二是汽車內飾件材料等;三是生產中使用的稀釋劑、膠水、油漆和塗料等。更可怕的是,這些材料散發的氣體中有些還包含甲醛、苯、甲苯等有害物質。

當前出來的指南僅是推薦性國家標準,這應該是相關部門在考慮到當前國內的實際情況後做出的折衷選擇。長期從事車內儀表盤供應的吉林省四平市一家零部件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這只是推薦性國家標準不具有強制性,因此實際上對於廠家的約束力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