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伊河豚 首度現蹤印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珍貴伊河豚 首度現蹤印尼

2012年02月22日
本報2012年2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近日出現在西加里曼丹的伊洛瓦底海豚(照片節錄自WWF印尼分會,Syahirsyah攝)珍貴的伊河豚(Orcaella brevirostris)首度在印尼婆羅洲島的西加里曼丹水域現身,該地因富有茂密熱帶雨林與具高度生物多樣性而聞名國際。

這次目擊記錄是由印尼坤甸海洋海岸暨資源管理地區辦事處( Regional Office for Marine,Coastal & Resources Management Pontianak,簡稱BPSPL)發現的。當時,BPSPL正在狹灣與Kubu Raya及Kayong Utara沿岸海域進行研究調查。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印尼保育生物學家、同時也是研究計畫主持人之一的Albertus Tjiu表示:「過去從未有過伊河豚在西加里曼丹水域出沒的紀錄,希望初步研究成果可以讓大眾對於該種海豚的數量或是目前生活狀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研究結果顯示,海豚的棲地保育是首要工作,從婆羅洲之心各條河川的源頭、到下游地區包括沿海紅樹林及森林地帶,都應列為保育區域。」

不過目前令人憂心的是,由於印尼木炭製造業日益興盛,使得海豚居住的紅樹林面臨威脅。Kubu Raya目前約有超過100間的中小型製炭工廠,此外水道上越來越多的交通船及林地轉作問題,都使得海豚生存越來越不易。

Albertus Tjiu建議政府,應要求西加里曼丹的工廠進行永續施作,同時也該注意該地區的木材供應量,避免對紅樹林環境造成破壞,如此才有可能讓珍貴的伊洛瓦底海豚繼續存活在世界上。

※ 本文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