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28) 電腦模型的預測靠得住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Q&A】(28) 電腦模型的預測靠得住嗎?

2012年02月23日
本報2012年2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電腦模型成功地應用在重現過去的氣候變化。( 照片提供:NASA)電腦模型是其中一個科學家用來了解氣候的技術工具,並且能夠模擬氣候如何因應一些變化,像是逐漸上升的溫室氣體濃度;也可以針對區域性或全球性的氣候系統來模擬。

氣候系統極其複雜,沒有數學模型可以完整且完美地呈現出所有的細節。所以,電腦模型和真實之間存在些許差異,在呈現電腦模擬結果時也可以估計出和真實的差異有多大。

儘管如此,科學家們相信電腦模型可以預測廣大面向的變化,像是全球溫度上升。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也對預測大範圍氣候的電腦模型提出三個佐證理由:電腦模型的基本原理是根基於扎實的物理法則;電腦模型能夠成功地預測或是重現當今的氣候變化;電腦模型也能夠成功地重現過去的氣候變遷,包括全球性氣溫變化。

比較世界各地不同氣候中心所獨立發展的電腦模型,提供了更多信心,這些模型針對全球或是大陸型的氣候預測具有一致性。為了盡量減少單一模型的不確定性,科學家在不同的電腦模型模擬相同的情境並比較其結果的差異。

使用電腦模型來提供更小範圍的氣候資訊時(例如特定的國家或區域),預測的結果有更多不確定因素。然而,預測區域性氣候的電腦模型品質也在持續改進中,提升了區域性預測的可信度,像是能夠預測區域性的降雨狀況。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