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瑞穗溫泉特定區」紅葉聯署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納「瑞穗溫泉特定區」紅葉聯署反對

2012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2日原民電視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部發展條例通過後,花蓮縣政府希望在瑞穗溫泉區,進行整體完善的規劃開發,營造當地成為具有國際水準、高品質的溫泉渡假勝地,而紅葉部落也被納入計畫區內,不過為了保障居住的權益,居民便連署要求政府單位將紅葉排除在計畫範圍外,因為穿越紅葉部落的主要道路,將由10米拓寬到20米,接下來會引申出來的補償、遷移等問題,讓村民相當擔心。

紅葉村目前有400多戶,人口約1400多人,目前連署反對人已達82%,大多數居民持反對立場,不過花蓮縣政府強調,不會影響到原住民權益,依舊將紅葉部落納入規劃中。

對於花蓮縣政府所擬定瑞穗溫泉特定區計畫案,目前已送到內政部的都委會,紅葉村民擔心未來所居住的環境先受其害而未受其利,紅葉村的村民憂心開發溫泉區會造成財團操作土地買賣,原住民反而無法從中受益,且紅葉村佔溫泉區面積1/3,但在溫泉區的名稱上卻未受到相對的尊重。居民表示,要發展地方觀光帶動錢潮,政府應先跟地方做好溝通未來才有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