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歐盟航空碳稅 26國擬進行反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歐盟航空碳稅 26國擬進行反制

2012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中國大陸、印度、俄羅斯等反對歐洲聯盟徵收航空碳稅的26國和地區,不滿歐盟片面徵收排碳稅,揚言要採取報復措施,但歐盟對此立場堅定,無意讓步。歐盟宣布自今年1月1日起,為減少碳排放而採取的「排放權交易制度」(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ETS)正式生效,並自2013年4月起開始徵收航空碳稅。

不滿歐盟的26國,在莫斯科舉行兩天會議,並在今天公佈打算採取的報復措施。據經濟學人集團(The Economist Group)旗下英文週報「歐洲之聲」(European Voice)報導,為施壓歐盟放棄排放權交易規定,26國希望採取報復措施,包括立法禁止國籍航空公司繳交航空碳稅、向歐洲的航空公司徵收費用。其他措施還包括:禁止歐洲的航空器飛越26國的領空、會同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sation, ICAO)遞交正式抗議,由各國自行選擇對歐盟採取的措施。

不過,美國仍傾向透過ICAO,擬妥1項國際性共同遵守的規範,但是敲定這項協議勢必曠日廢時,甚至根本無法達成協議。美國也考慮是否透過立法,禁止國籍航空公司繳交航空碳稅。北京當局則已下令,中國大陸籍的航空公司,不必繳交航空碳稅給歐盟。26國串聯對歐盟表達強烈不滿,但歐盟執委會表示,尚未看到任何具體對抗歐盟的措施或提案,若有國家對歐盟航空公司採取歧視措施,執委會將依據歐盟與國際法規,適當予以回應。26國曾於2011年在印度新德里集會,發表反對歐盟政策的聲明,但並未提出任何反制措施。莫斯科峰會閉幕後,俄羅斯官員透露,下回將在沙烏地阿拉伯會商因應之道。

根據歐盟ETS規定,今年1月1日起,所有進出歐盟會員國機場的國際航班,都必須支付超額排碳費用。按此規定,今年將使全球航空業成本增加34億歐元(約新台幣133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