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中水回收系統簡易DIY!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中水回收系統簡易DIY!

2012年02月24日
本報2012年2月24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我們不玩打水仗

由廚房區中水餵養長大菜園,幾乎完整提供給廚房和宿舍三餐食材所 需。某天下午,為期七週的「綠色學徒營」(Green Apprenticeship)課程進行到的自然建築工程(mud bench)最後整修階段時,兩位學員因某些原因打起了水仗,幾位以色列人馬上大喊住手說:「以色列的水資源很珍貴,我們沒有本錢玩打水仗。」

營隊講師Mike藉此機會教育,解說Kibbutz Lotan許多地方及住屋都巧妙地設計了中水(grey water)回收系統,其來源有洗浴用水、洗衣、廚房用水、清洗碗盤用水…等等,簡單的3 R(reduce、reuse、recycle)就可以協助我們留住珍貴的水資源。縮短洗浴時間、隨手關水、節水龍頭的使用、一水多用、雙鍵沖水開關…等等。「甚至是你可以做個實驗,裝上幾桶水進浴室,算算洗澡洗頭會用上多少水?」上述討論到的生活用水都有節約下來的空間,重複使用中水,不但能減少消耗乾淨的水,也能節省水源淨化背後所付出的能源代價。

全靠中水灌溉長成的參天大樹Mike補充說,Kibbutz Lotan的民宅都是平房建築,還有前庭後院,生活空間條件算是相當宜人;但並非家家戶戶都有設置中水回收系統的條件,在其他密集的城市區,大樓的空間條件相對擁擠、或需要遷就既有的建築設計、裝設管道不便,加上法規限制或不允許、以及氣候不合宜…等等,都會是妨礙設置中水系統的原因。如果能克服上述條件,中水回收系統是相當簡單便宜的。

Kibbutz Lotan的中水回收系統設計

目前宿舍區廚房和盥洗洗手檯,正好要改造設計中水回收系統,筆者觀察到改造有以下原則:

  1. Mike正在講解如何做簡易中水回收系統,今天的目的是改造宿舍 區現有的中水回收系統。讓中水緩慢流過乾淨的表土層,就會有淨化效果。
  2. 避免中水在淨化程序前讓人碰觸到。
  3. 中水/未處理水不要貯存超過24小時。

廚房區的廢水往往含有許多油質,需利用比重不同的原理將油水分離。中水回收系統是利用自然重力原則,讓中水排入田園作為灌溉使用。廚房區的中水回收系統是直接排入田園區灌溉使用,只需要簡單的幾條管道及塑膠水桶就可裝設完畢。

改造完成的中水回收系統。 改造完成的中水回收系統,只要簡單便宜的塑料桶和塑料管即可完工。

宿舍區的盥洗系統管道雖然是直接輸送到一旁的植栽區做灌溉,但因為管道暴露,一來美觀性不足、二來可再回收使用的中水,在露天狀況下容易滋生蚊蟲。只要做簡易的改造,就可以保持相對良好的中水水質。改良系統的步驟如下:

  1. 首先瞭解灌溉系統所使用的管線和中水回收系統使用的管線有何不同。灌溉系統的作用力來自幫浦,靠壓力傳送(注意管道的銜接處為硬質白色塑料,受壓力高)。一般中水系統是靠重力傳送(黑色的橡皮圈),受壓力小。
  2. 改進洗手檯中水回收系統。先在塑膠桶上開洞,洞口大小要能塞入PVC管而不掉落。
  3. PVC管是L型的,短的一段朝下,讓中水可排出。
  4. 裝上去後即可使用,記得在桶下的作物邊緣,覆上廚餘堆肥土及落葉肥,以助灌溉及植物生長品質。
  5. 如果一個桶子高度不夠,可以將兩個桶子(其中一個把底部挖通)疊起來提升高度使用。
  6. 這樣簡易的中水回收系統,可以攔截盥洗用水,並保持水道乾淨,不滋生異味與蚊蟲。

廚房區油水分離的中水回收系統。 廚房區油水分離的中水回收系統。

「綠色學徒營」的兩位導師Mike及Leah家中也裝設了中水回收系統。分別來自廚房、浴室及廁所(以色列習慣浴、廁分離,所以有兩處排水管道),中水回收系統用來灌溉居家綠地空間及一株綠意盎的大樹,更遠的將管道埋至幾十公尺外的椰棗林進行灌溉。在管道上安裝水閥,即可控制水流灌溉的方向。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在台灣也嘗試看看。

控制中水水流灌溉方向的水閥 居民家中的中水回收系統,管道從自家牆壁中安裝出來,分別來自廚 房、浴室及廁所。

※ 參考網站:
1.  www.greywatergator.com
2.  www.osisdesign.net/gerywater
3.  www.water.ca.gov/wateruseefficiency/docs/graywater_guide_book.pdf
4.  www.aqua2use.com

※ 作者以色列之行感謝2012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