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杉原美麗灣案,人民、土地再勝利! 民間團體共同聲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東杉原美麗灣案,人民、土地再勝利! 民間團體共同聲明

2012年02月24日
共同聲明團體:刺桐部落、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反反反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數十個民間團體

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昨日(2/23)下午做出判決,其主文內容表示:台東縣政府應作成命美麗灣公司停止一切開發行為之行政處分。而依環評法第4條之規定這個開發行為包含:開發行為之規劃、進行及完成後的使用。暨今年1月19日最高行政法院定讞美麗灣環評無效後,再一次,人民及土地的聲音獲得勝利。

依法行政!台東縣府要硬起來要求美麗灣停工

千人吼海岸包圍美麗灣飯店,賴品瑀攝台東縣政府在過年後正式收到環評無效定讞之法院判決書後,於2月4日發了一個停工函(處分),說明美麗灣的環說書撤銷確定,應即日起立即停工。但直到昨日,仍看見施工人員進出工地,並不時傳來機具運作的聲音,且只要有人靠近,即會有警衛出來關切,也因此強烈懷疑並未停工。當地民眾透過各種方式告知縣政府,但始終未見積極回應;相較於過去於美麗灣渡假村陳情活動時台東縣警方的快速出動、強硬執法,縣府人員的發言護航,都在在顯示「差很大」。

在過去法院作出判決尚未定讞前,台東縣府不尊重司法權,堅持自己「依法行政」的原則,民間團體強烈呼籲,台東縣府不用太努力,只要秉持過去一貫依法原則,依環評法第22條之規定,發揮十分之一的強硬即可讓美麗灣渡假村依法停工,必要時做出罰鍰甚至課予刑責,而非僅用消極之發文形式,放任其繼續施工。

再不停工,民團不排除發動抵制美麗灣相關企業體

關心東海岸的年輕人,以創意外拍方式,表達對美麗灣渡假村「美感」及「正義」的質疑。

詹順貴律師表示:台東縣政府在2月4日所發出的停工函中,僅強調要立即停工,不符合環評法第22條「命停止實施開發行為」之要求,應該具體依照環評法第4條規定之開發行為範圍,要求美麗灣停止此案之「規劃、實施(施工)及完成後之使用(即營運行為)」,故法院此次判決人民訴訟,即係認為台東縣政府應重新作成一個符合環評法要求之行政處分。

因此也證明,美麗灣渡假村應即停止為開始營運的一切準備行為,民間團體表示,若是再不停工,將發動民眾一起大規模抵制美麗華百樂園、飯店、美麗信飯店等德安開發集團底下的相關組織(註一),因為這樣違法的企業體正在不斷殘害台灣美麗的東海岸、侵蝕未來人民親近海洋的機會。

過往歷史,縣府一意孤行造成不可恢復的疤痕

台東環保聯盟表示:2007年,在台東美麗灣渡假村環境影響評估程序屢遭質疑的情況下,當時的台東縣府仍執意發出建照,由於程序的不正義,所以民間團體於2008年向行政法庭提起公民訴訟,後經法院判決環評無效。而且在2010年9月7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判決縣府應停工,可是台東縣府仍一意孤行,讓美麗灣渡假村繼續動工。

在昨日判決後,民間團體強烈呼籲台東縣政府不要再上訴,不要做殘害台東唯一沙灘的劊子手,儘快執行拆除此一超級大違建。有關國賠的部分,環保團體會商請詹順貴律師免費替台東縣政府打官司。

行動不停歇!台東發展新氣象,公民參與將成型

反反反美麗灣聯盟則呼籲:回顧之前各大求職網站所刊登的美麗灣渡假村求才廣告,在福利佳、薪水優的表象之下,美麗信集團與臺東縣政府刻意隱瞞隨著訴訟結果可能停業的危機,招募因應飯店營運的員工,當法院判決結果揭露時,員工們的工作權益即遭受損害。因此,我們特別呼籲違法規避環評在先,又因事後補做的環評資料不全以致環評結論被撤銷於後,卻口口聲聲侈言「信賴保護」的美麗灣公司,應該好好去「信賴保護」因你們的不法而受害的員工權益。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強調:台東肯定需要發展,只是過去複製外地飯店式的觀光模式儼然受到挑戰,然而在地許多民間團體及社區工作者已經開始進行花東願景論壇,將過去許多社區執行的產業模式、交通型態…等各式發展議題做交流、討論,尋找屬於「台東的…」各式發展潛力與機會,讓所有在台東土生土長的人,與到過台東的遊客都可以發自內心地認同這裡的土地,這裡的海洋。並將這美好的一切,完整的留給下一代。

註一:反美麗灣連署活動眾多,目前抵制行動「守護東海岸唯一的沙灘-台東杉原灣」已有兩百多人連署,網址為 http://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id=7
另有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發起之「反美麗灣大飯店,搶救花東海岸」,有近3500人連署,網址為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71902010900

共同聲明團體:刺桐部落、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反反反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東部發展聯盟、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自然形成空間工作室、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化作春泥更護花青年行動聯盟、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等,陸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