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海洋 世銀籌資15億美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搶救海洋 世銀籌資15億美元

2012年02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球海洋面臨人為污染、氣候變遷、過度捕撈等威脅,世界銀行24日呼籲全球政府、非政府組織與其他團體一同保護海洋資源,目標5年內募集15億美元資金。

最新SOS  拯救我們的海洋

世銀總裁佐立克24日於「世界海洋高峰會」表示,人類需要一個新的SOS求救訊號,也就是「拯救我們的海洋」(Save Our Seas);海洋是地球與全球經濟的命脈,卻因為人為污染、氣候變遷、過度捕撈、棲地減少而陷入危機。因此,他呼籲成立「全球海洋夥伴關係」(Global Partnership for Oceans),結合各國政府、非政府組織、科研中心、國際組織與民間單位,希望能了解海洋蘊藏的價值與生態系統的功能。另一方面,則要重建海洋半數已列耗竭的漁類資源。

全球海洋夥伴關係創立初期,需募集至少3億美元,用於重大管理改革的技術支援;另需籌募12億美元,支持海洋健康與永續發展。

地球近半物種靠海洋維生

根據聯合國最新公布的「世界漁業和水產養殖現況」,全球有85%的海洋資源已經完全開發、過度開發、甚至完全耗盡。佐立克強調,海洋受到保護的區域應該加倍,目前海洋受到保護的面積僅2%,而陸地則已有12%受到保護。地球近50%的物種靠海洋維生。

我們呼吸的氧氣有80%來自海洋,海鮮、礦脈、觀光也是工作機會與財富的來源,海邊的紅樹林、暗礁、三角洲也能夠保護海岸線。世界經濟論壇(WEF)指出,海洋的自然資本貢獻全球GDP 70兆美元,海洋的生態系統功能則有38兆美元的產值。2008年一項統計數據顯示,有4500萬人的正職或兼職工作,屬於漁業和水產養殖產業,人數約是澳洲人口的兩倍。在開發中國家,魚類是交易最熱絡的食物產品,也是逾15億人的動物蛋白質主要來源之一。對許多太平洋島國而言,魚類占了總出口量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