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去年破獲65件山老鼠 取締盜伐成效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去年破獲65件山老鼠 取締盜伐成效佳

2012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7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滅鼠」交出好成績,去年取締65件盜伐案,與前3年比較,平均增加近1倍,成效顯著,尤其是有7次前科的鐘姓「大老鼠」入獄,讓林務單位大快人心。

這幾年牛樟樹飆漲,價錢是檜木的1倍,每公斤新台幣450元,盜伐的山老鼠趨之若鶩。配合檢、警,林務局台東林管處積極取締。

去年破獲65件,與前3年比較,增加37件。台東林管處表示,因為刑責輕,多半判處6個月以下徒刑,經常獲緩刑和易科罰金,山老鼠再犯的機率相當高,「有人今天交保,明天再犯」。

不過,最讓林務局痛快的是,有7次前科的鐘姓「山老鼠」終於入獄服刑。台東林管處表示,鐘姓山老鼠很狡猾,會預先選定好幾條撤退的路,去年在初鹿中伏時,開車衝撞巡山員攔截用的公務車,接著跳入山崖逃匿。

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怡明表示,去年破獲65件,比往年多,取出的盜伐材積卻比往年少,顯見山上盜伐的情況已受到嚇阻效果,山老鼠不敢再盜伐牛樟樹,多半是竊取倒伏的殘材。

吳怡明表示,台東地檢署除了邀請法官親自進入山區,感受山林震撼和了解破壞情況外,也將在4月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國土保育會議」,保護台東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