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發明漂浮太陽能板 效率更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義發明漂浮太陽能板 效率更高

2012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7日法新社義大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工程師在義大利小湖Colignola的湖面上鋪設1種漂浮、旋轉且符合成本效益的太陽能板原型,讓冬天太陽光反射在小湖閃閃發亮的鏡面上。

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University of Florence)教授羅沙克洛(Marco Rosa-Clot)驕傲地展示自己的新計畫時說道,「你正站在可追蹤太陽光的漂浮太陽能光伏發電設施上,這種平台是全世界首例」!

羅沙克洛及其團隊表示,他們正在徹底變革太陽能設施,而吸收托斯卡尼(Tuscany)艷陽的這種花瓣狀漂浮太陽能板,已引起許多國際買家的興趣。

裝置在建築物屋頂或空地上的標準太陽能板一直以來飽受批評,因其佔用寶貴的農地、不美觀,且過熱會造成能源損失,不過這些問題漂浮設施都能解決。

這種「漂浮追蹤冷卻集中器」(FTCC)系統,是設計來開發人工水庫或廢棄採石場未使用的區域。

羅沙克洛指出,湖水讓太陽能板保持低溫,且反射器隨著一天當中不同時間改變位置,以存取到最多太陽光,使該系統比傳統裝置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