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式花盆 移株移植不傷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啟式花盆 移株移植不傷根

2012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8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愛國國小學童想幫助家人解決移植盆栽過程,根莖出土時會受損的困擾,讓他們發想創作出「開啟式花盆」。這項創意發明在2012(IYIE)國際青少年發明競賽博覽會,令評審驚豔獲銀牌獎肯定。

十歲秦千賀的外婆與魏可欣的父親都喜歡拈花惹草,花長大要換花盆是不小的工程,稍有不慎,根莖就會受損,令他們心疼不已。兩人得知家人都有共同的移植經驗,於是萌生改良花盆的念頭,與同學劉兆恆商議後,決定動手改良現有的花盆。

三人反覆試做後,得到花盆若能直接分開,就能達到花土完整移植的結論。他們將花盆切成兩半,一端用類似門栓連結,另端用強力磁鐵當門鎖鎖住,又從每天綁頭髮的髮圈得到靈感,在花盆外加裝類似髮圈的套環,讓切成兩半的花盆連結密實不會滲水。

研發過程中,他們也發現市售花盆底部的出水口有6個且直徑太大,於是又改良成40個直徑不及0.5公分的排水孔,減緩土壤流失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