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旱情加重 京津喊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旱情加重 京津喊渴

摘錄自5月7日新華網石家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2005年11月開始,河北省大部分地區沒有有效降雨,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14毫米,比歷史同期少68%。尤其進入3月份以來,氣溫升高,旱情加重,各地少有下雨,是河北省自1951年以來,同期降水量最少的一年。北京、天津都是缺水地區,河北是其主要的水源供應地。密雲水庫、懷柔水庫和官廳水庫被稱為北京「三盆水」,它們都位於河北省境內,由於連續乾旱,河北境內多條河流斷流或面臨斷流,三座水庫的蓄水量減少,導致京津地區也缺水緊張。

河北省是中國缺水地區之一,多年來平均水資源量為203億立方米,人均水資源佔有量隻有331立方米,是全國平均值的1/7,不及國際平均值的1/3。全省年用水量平均達230億立方米,而供水量卻只有170億立方米,差額只能靠超採地下水來補充。連續超採地下水已造成諸多環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