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農業部最新研究 豬餵萊克多巴胺 出現攻擊行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農業部最新研究 豬餵萊克多巴胺 出現攻擊行為

2012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農業部最新研究指出,餵食萊克多巴胺的豬出現攻擊行為,而這種攻擊基因表現機制,人豬相通,恐導致人引起憂鬱、焦慮、自殺傾向。專家要求,應比照消保法的精神,美國藥廠要負舉證責任,證明人吃了萊克多巴胺不會有影響,才能解禁。

消基會推薦的美牛會議專家蘇偉碩醫師,29日公布美國農業部轄下農業研究所家畜行為研究單位,在2011年發表在「腦部研究(Brain Research)」科學期刊實驗報告。該研究以32頭公豬及母豬做觀察,分為餵食組與無餵食組,在餵食31天後解剖腦部,測量相關的基因表現標誌,結果發現腦中血清素、多巴胺濃度降低,母豬較公豬出現明顯差異。

蘇偉碩指出,由於豬隻食用萊克多巴胺後,會出現豬咬豬的攻擊行為,這篇研究證實萊克多巴胺影響豬隻腦部基因表現。 腦中血清素、多巴胺濃度降低,已被廣為描述是與多種動物的攻擊行為有關,而且也與人類精神疾病有關。

最新的美國官方研究報告顯示,萊克多巴胺不但會增加心悸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會影響人類腦部神經,產生興奮、失眠,或因為焦慮而產生憂鬱或恐慌症,或小孩過動及攻擊性的霸凌行為。也會產生過敏症狀,輕則皮膚發癢、眼睛嘴唇喉頭腫痛,重則可能併發過敏性窒息、休克或猝死。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指出,國內試驗發現,豬隻發生互相爭鬥,與吃培林「不完全相關」。10多年來的相關研究,表示食用萊克多巴胺所生產的肉品,並沒有人體副作用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