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國道七號 農民組自救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國道七號 農民組自救會

2012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6日自由時報新北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道七號工程即將啟動,公路總局7日起召開地主說明會,大寮區農民不滿地目變更及農地淹水恐惡化,組成自救會,不排除發動抗爭保護家園。

交通部公路總局排定在鳳山區、仁武區舉辦國道七號用地地主說明會,國道七號經過的大寮區內坑、拷潭里,農民則先組自救會,準備抗議標語,將在說明會發聲。

大寮區農會有機米第一班班長陳家成指出,他們的土地曾因農地重劃有所損失,現在又劃一條國道七號,「喊徵收就徵收」,事先完全沒有告知,突然接到說明會通知,也不知道開會內容,讓農民沒有安全感。

另外內坑、拷潭因地勢低窪經常遇雨積水,陳家成說農民靠天吃飯也就算了,但國道七號沿途農田將因開闢案成為橋下道路,加上高架道路基樁,地面柏油化會讓區域排水雪上加霜。

高市府計畫將沿線部分農地變更為工業區,農民可耕作土地減少,也讓他們無法接受。

國道七號路線規劃自南星路起,沿山邊路向北穿越大坪頂特定區、大寮後跨越台88線、台25線、台1線、神農路及高56線,於仁武西行銜接國道10號為路廊終點,全長23公里,沿途設8處匝道或交流道。

農民援引民間社團調查指出,國道七號經過駱駝山與鳳山丘陵,衝擊3至5萬隻的遷移性保育類猛禽的棲地,且經過國定古蹟鳳鼻頭遺址邊緣,該開闢案會重創台灣生態及文化資產保護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