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殺蟲藥OUT 網拍買賣環境用藥將受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非法殺蟲藥OUT 網拍買賣環境用藥將受罰

2012年03月07日
本報2012年3月7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環保署公布環境用藥查核結果,其中「上狠蟻博士」、「螞蟻-99」、「免警蟑殺蟑堡」,均是有效成分超過容許誤差範圍,已依法裁處原廠新臺幣6萬元至30萬元,其中「螞蟻-99」已連續二年上榜。

環保署公布2011年市售環境用藥查核結果,去年共查3萬1,390件,查獲標示不合格364件,不合格率為1.16%,較2010年度不合格率1.34%有進步。抽驗有效成分160件,其中4件不合格,不合格率為3.75%,亦較99年度不合格率4.8%有進步。這4件分別為「上狠蟻博士」、「螞蟻-99」2件、「免警蟑殺蟑堡」,均是有效成分超過容許誤差範圍,已依法裁處原廠新臺幣6萬元至30萬元,其中「螞蟻-99」已連續二年上榜。另查獲販賣未經查驗登記之偽造環境用藥5件,均已依法裁處並要求限期下架改善。

環保署表示,環境衛生用藥為民眾預防居家害蟲必備藥劑,為防止來路不明的環境用藥,環保署督導各地方環保機關,每年都會針對零售店、雜貨店、藥局、量販店、10元商店、花市、傳統市場等販賣場所,不定期進行環境用藥標示查核及成分含量抽驗。另外特別針對網路行銷部分,加強查核網路非法廣告環境用藥。2011年環保機關共查核環境用藥網路廣告達12,306件,其中查獲非法網路廣告販賣環境用藥計11件,均處以新台幣2萬元至6萬元的罰鍰。

由於近年來網購或網拍活躍,環保署呼籲網拍店家注意,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非持有環境用藥證照者,不可在網路廣告販賣環境用藥。環保署已多次函請網站拍賣公司於網拍入口網站提醒民眾,環境用藥網拍之法令禁止限制項目,呼籲賣家欲上網拍賣前,一定要到拍賣網站詳細閱讀會員權益及法令規定,民眾不要因為一時的疏忽,違反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而受罰,反而得不償失。民眾如果有出國自行攜帶少量的環境用藥或親朋好友轉送的環境用藥,也只能自行使用,不能販賣或上網拍賣。

環保署表示,環保署已將這些民眾切身相關之環境用藥,建置在該署的全球資訊網站,民眾如果想要查詢環境用藥訊息,只要到「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即可查到選購使用的環境用藥是否屬合法登記的環境用藥。另環保署也建置「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教民眾認識居家害蟲或如何使用環境衛生用藥,甚至環境用藥選購原則,都可以上該網站查詢。另外該網站也特別設置了「兒童專區」,提供小朋友們及家長一起來認識居家害蟲及預防蚊蟲孳生的小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