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原生態環境被毀的主要原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藏高原生態環境被毀的主要原因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7日BBC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市場不透明、不完善,在中國什麼東西都可以成為投機炒作的對象。

冬蟲夏草是一種藥材,出產於西藏高原的具有最好的品質。2011年冬蟲夏草被投機炒作,其價格可與黃金相比。

到了挖冬蟲夏草的季節,藏區的學校就放假,鼓勵學生挖冬蟲夏草。在西方社會中,青年學生是生態環境保護的先鋒和中間力量。在西藏政府竟支持學校放假挖冬蟲夏草,並成為制度。

西藏高原是世界的第三極,對中國有無比重要的意義。正是由於西藏高原的存在,才使得潮濕空氣可以進入中國內陸這麼深,為中國人創造了生存的好環境。另外,西藏高原也是中國母親河的發源地,長江、黃河、瀾滄江、怒江、雅魯藏布江都發源於此,一旦被毀中華民族將無生存之地。

藏民在西藏高原的生態環境中,原本過著簡單的生活,滿足自身生活需求,和自然和諧相處,生態系統也沒有遭到過度的破壞。最近三十多年來,西藏高原生態環境破化,有五種原因引起大破壞:一是開發生物資源;二是牧區分田到戶和牧民定居;三是開發礦產資源;四是交通大開發;五是水電資源大開發。

漢族幹部到了藏區首先就發動民眾開發生物資源,如大挖冬蟲夏草。漢人不理解草原對西藏高原生態環境的重要性。西藏高原的草地本來質量很好,草長得很密,根系很發達。挖了冬蟲夏草後,草原的根系被破壞了,造成草原退化、沙化。

人們只看到如黃金的冬蟲夏草,而不關心西藏高原三江源生態環境的惡化;挖冬蟲夏草帶來所謂經濟的發展,但對西藏高原生態環境的破壞將是不可逆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