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歲老茄苳命危 專家趕白榕「走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00歲老茄苳命危 專家趕白榕「走路」

2012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2年3月8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卑南鄉龍過脈的400年老茄苳,近年來面臨附生的白榕不斷絞殺、纏勒,讓許多民眾擔心老茄苳會因此死亡。不過台東的植物專家鄭漢文7日指出,只要清除老樹陰暗面的水泥地,白榕自然會「走路」離開,兩棵樹也能共存共榮。

7日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台東縣政府及卑南鄉公所等單位共同到現場會勘,鄉公所指出,居民大多贊成要讓老茄苳存活,地主也同意施工,公所傾向要動用吊車切除白榕。

不過鄭漢文指出,附生的白榕也有近百年的樹齡,切除清理掉恐怕會危及母株,他說,布農族稱白榕為「會走路的樹」,且喜歡生長在陰暗潮溼之處,因此他認為只要切除白榕的部份根系,截斷養分供應,就能抑制白榕成長,避免茄苳被包覆。此外,由於老樹周圍都已經用水泥固化,只要將陰暗面的水泥清除,讓喜愛陰暗潮溼的白榕氣根接觸土壤及水分,自然會「走路」,離開附生的茄苳,兩棵樹就能共存共榮。

會勘的民眾對於鄭漢文的意見多表贊同,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也準備提出計畫,交由卑南鄉公所及台東縣政府執行,希望能盡速動工,讓老茄苳得以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