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周年 南台灣民眾點蠟燭獻鮮花祈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島核災周年 南台灣民眾點蠟燭獻鮮花祈福

2012年03月12日
本報2012年3月12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福島核災周年,「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11日晚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舉辦了為福島災民祈福、為蘭嶼核廢料島民祈福、為非核家園祈福的晚會活動。吸引了數百民眾參與,現場勞工、教育、婦女代表等皆上台表達反核理念,歌手林生祥也帶領民眾以歌聲唱出非核家園的希望。

福島核災周年 南台灣數百民眾參與 點蠟燭獻鮮花祈福(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晚會由孩童手持蠟燭,帶領所有民眾獻上鮮花及蠟燭擺滿台灣圖樣,為福島災民、為核一、核二、核三廠週邊人民、為長期被置放核廢料的蘭嶼人民、為反核四邁入25年的貢寮人民祈福活動中結束。

南台灣反核聯盟表示,311福島核災雖然已過一年,福島民眾依舊處在高劑量的輻射威脅之下。日本政府必須不斷調高食品輻射安全標準,才得以讓汙染產品在市面上販賣;更因無力疏散過多人口,只好將避難範圍設為福島核電廠直徑20至30公里之間,因此,目前更有百萬人以上仍舊居住在輻射警戒區域。

聯盟表示,根據《Nature》科學期刊,全球最危險的三座核電廠,台灣就占了兩座。正在興建中的核四,更像是無底的錢坑,施工期間的工安意外更是大小不斷。反觀日本,經歷福島核災教訓,目前全日本共54座核反應爐,目前已停機52座,剩下2座反應爐也將於4月停機。

南台灣反核聯盟成員、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則指出,日本的核能發電占了30%,核災後透過節約能源,竟然可以在沒有使用核電的情況下,安然渡過了去年的夏季用電高峰期,今年更將暫時成為沒有使用核電的國家;而台灣核電的裝置容量只占10.6%;近年來的備用電力高達24-30%,代表著我們擁有比日本更好的廢核條件,當務之急應該要立即停建核四,核一、核二、核三提前除役,讓核電歸零,不要再拿人民的血汗錢及生命開玩笑!

李根政也表示,希望能同時降低高耗能產業、提升用電效率、停止補貼工業用電,讓用電零成長,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希望能儘早落實非核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