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週年 印度宣示擁核決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311週年 印度宣示擁核決心

2012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311強震剛屆滿週年,印度總統帕蒂芭.巴蒂爾12日在國會宣示擁核決心。她說,2017年3月前,全印核電裝置容量將自目前的4780百萬瓦,倍增至1萬80百萬瓦。

帕蒂芭.巴蒂爾(Pratibha Patil)在國會演說中提到,去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政府針對核電廠的安全系統展開全面技術檢討。她強調,安全是政府管理核能的首要之務,追求核能,不會在安全上有所妥協,「核安全管理局法案」(Nuclear SafetyRegulatory Authority Bill)也已送進國會審議。

帕蒂芭.巴蒂爾說,全印度現有核電廠總裝置容量4780百萬瓦(MW),第12個五年計畫(2012到2013會計年度-2016到2017會計年度)結束前將增至1萬80百萬瓦。

福島核災後,德國執政聯盟宣布2022年之前關閉所有核電廠。去年5月,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向到訪新德里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重申「印度需要核能」的堅定擁核立場。

印度前年核准在西印馬哈拉什特拉(Maharashtra)省阿拉伯海濱興建傑塔普(Jaitapur)核電廠,6座反應爐總裝置容量達9900百萬瓦,完工後全球最大。福島核災後,當地居民去年4月間首先發難抗爭,全印反核團體隨即串聯聲援。

緊接著,印度最南端坦米爾那都(Tamil Nadu)省孟加拉灣沿岸裝置容量1000百萬瓦的古丹庫蘭(Kudankulam)核電廠1號機反應爐,原預定去年6月商轉,也因遭遇劇烈反核聲浪,工程為之停擺。

曼莫漢日前指控,總部設在美國的若干非政府組織操縱古丹庫蘭核電廠反核抗爭,當局因此撤銷相關組織登記,並展開查帳,導致反核陣營蒙受打擊。

有報導引述印度原子能部官員稱,專家委員會已完成審查並確認核電廠安全無虞,等法定的核電廠工作人員進駐,古丹庫蘭核電廠1號機將在近期待命運轉。

核能發電佔全印目前電力供應3%;印度政府計劃2030年核電佔比將達13%、2050年達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