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祭展溫情現正氣 「大港開唱」做到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音樂祭展溫情現正氣 「大港開唱」做到了

2012年03月13日
本報2012年3月13日高雄訊,特約記者耿璐報導

大港開唱主題「日本加油,我們反思」「音樂可以改變世界」不再是口號,而是行動!週日(11日)剛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落幕的「2012大港開唱」兩日音樂祭,從本質融入社會關懷,不論現場佈置、文宣、活動設計處處展現「日本加油! 我們反思!」的軸心思想。

311日本地震、核災週年反思

大港開唱舉辦適逢311週年,主辦單位The Wall Music毫不保留讓出重點版面,在節目表和各大牆面輸出反思標語,以回應311日本大地震一週年,除了表達台灣的持續關心,重要的是借鏡日本,喚醒台灣自身的覺醒。

日本後搖名團「toe」擔綱311當晚的壓軸演出時,更慎重準備祝念文,配著細雨誠摯的表達日本對台灣的感謝,也傷痛的表示過了一年,日本災民仍在水深火熱之中,團員們對於無法做些什麼感到很無奈之外,也希望台灣人民能仔細思考目前處境。

日本後搖滾樂團toe團員,耿璐攝

日本樂團的深切,台灣樂團感受到了,林生祥和拷秋勤在台上演出時也誠摯回應311,林生祥表示不希望台灣等真的出包才來抗議核電,拷秋勤更直接表明台灣不缺電,廢核絕對做的到。閃靈樂團主唱Freddy在表演結束後也隨即北上參加凱道的「核電‧歸零」反核行動。

「NGO村」帶樂迷深入公共議題

雖然不是台灣創舉,但是大港開唱首度一次邀請12間民間團體參加擺攤,並搭配大型介紹看板及全區規劃,讓NGO村完整融入音樂祭,吸引大批人潮駐足,參與的單位包括綠色和平和特赦組織等國際團體、反核相關聯盟、高屏在地社區關懷組織以及動物保育團體,其中最吸晴的就是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派出的黑寶人偶,不但造成搶拍風潮,還受邀與樂團一同登上舞台,成功為台灣黑熊打出守護知名度。


大港理容院 剪髮做公益

不只主辦單位和藝人付出關懷,更有台灣知名髮型設計師Tyker率領全台50多位剪髮高手不計酬勞現場義剪,剪髮費用由民眾自由樂捐,並全數捐給高雄慈德育幼院做為教育基金。

音樂祭只要一開放入場,「門外漢(純)大港理容院」攤位外就排滿人龍,限定版的「大港頭」和「安心頭」更是人人必點造型。

邁入第五屆的大港開唱越辦越烈,今年有4大舞台、超過50組藝人登台、近兩萬人次樂迷一同吶喊,炒熱駁二藝術特區港邊碼頭,也為南部文化產業帶來一劑強心針,而首度全面展現社會關懷,不但讓大港每個角落都充滿動人畫面,更是獲得熱血澎湃的搖滾樂迷一致支持,笑說滿腔熱情轉化成社會正面力量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