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種又好養 原生蔬菜後勢看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好種又好養 原生蔬菜後勢看漲

2012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3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對於早年先民及原住民常食用,卻被現代人忽視的鄉土及原生蔬菜前景相當看好,正積極輔導花蓮、宜蘭兩地的有機村擴大種植及行銷,看準在有機漸成風潮下,原生鄉土蔬菜將成為明日之星。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胡正榮表示,健康安全的有機蔬果已成為現代人重視養生的新選擇。但有機蔬菜要克服病蟲害是最大難題,而原生鄉土蔬菜最大優勢就是耐寒抗熱生命力強,對種植環境的要求不高。為擴大推廣原生鄉土蔬菜生產及應用,農改場鼓勵農友評估通路有系統地種植。  

三年多前開始,花蓮農改場陸續在花蓮富里鄉羅山有機村、花蓮光復鄉大豐大富有機村以及宜蘭行健有機村三地輔導農友進行約25種原生與鄉土蔬菜的試作,還通過有機認證。另篩選龍葵、土人蔘、山苦瓜、赤道櫻草、過溝菜蕨、香樁、紫背草、洛葵、地瓜葉及黃秋葵等近10種適合生產及後端行銷的蔬菜種類,舉辦栽培及料理應用示範觀摩,擴大推廣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