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廢物污染日益嚴重 聯合國系統達成協議保護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電子廢物污染日益嚴重 聯合國系統達成協議保護環境

2012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3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電器和電子設備的迅速普及,公眾對電子廢物進行不當處置及管理產生的負面影響日益關注。為保護環境免受電子廢物的污染,國際電聯與《巴塞爾公約》秘書處簽署一份協議。

電子廢物可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傷害。隨著行動通訊的快速發展,電子廢物將大幅增加,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然而,到目前為止,全球僅有約13%的電子廢物被回收,並且大多是在沒有安全規章守則可循的情況下進行處理。國際電聯指出,此次與《控制危險廢物越境轉移及其處置的巴塞爾公約》秘書處簽訂的協議,旨在建立信息通信技術部門與環境政策制定者之間的合作,通過制定減少行動通訊及充電器的生產等措施,對電子廢物管理過程中有害物質進行收集和回收處理的環節予以加強,以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

國際電聯秘書長圖埃指出,通訊技術產業通過完善最佳作法和各項標準已在改進環境效應和減少電子廢物方面取得顯著的成就。與《巴塞爾公約》秘書處的合作,將使國際社會與回收行業及環境政策制定者合作,以全面的方式共同解決電子廢物日益嚴重的問題。1992年生效的《巴塞爾公約》,旨在防止有害物質和其它廢物的生成、管理、跨邊界轉移和處置對人體和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迄今,該《公約》已有178個締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