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垃圾成搶手貨 澄海回收二料生產玩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醫療垃圾成搶手貨 澄海回收二料生產玩具

2012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6日南方都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少兒童玩具的原料來源地竟是垃圾場,甚至極易傳染疾病的醫療垃圾。3月16日中央電視台節目報導,廣東汕頭一些黑工廠回收醫療垃圾製作兒童玩具,並大量使用甲醛。

在汕頭澄海區遍佈許多二料店。二料是玩具行業的術語,是回收廢塑料加工做玩具的原料。在一公開收買醫療垃圾的回收站門口,也立著一塊牌子,批發二料。

在澄海,生產塑料玩具的小工廠一家挨著一家,大多沒有懸掛廠名,生產流程都是一樣。一家玩具廠工人正在拌料區拆開原料包裝,把紅色的原料倒進料斗。他們使用的這些粗糙、黑色顆粒都是二料,在澄海很多小工廠裡,二料直接加入注塑機,生產成玩具。因為二料來源複雜,清潔度和牢固度比較差,原因是多次回收使用二料,在粘合過程中要使用粘著劑,要使用甲醛。廢舊塑料回收五六次以後,有毒物質的大幅增加。

在澄海最大的玩具批發市場,記者發現,很多玩具既沒有廠名、廠址,也沒有國家3C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