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滾滾 墾丁海域美景失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污泥滾滾 墾丁海域美景失色

1997年07月25日
摘錄自1997年7月25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海域泥沙污染問題一年比一年嚴重, 對海底生態資源造成極大衝擊,其中一部份珊瑚已開始白化,臺大海洋研究所 教授24日針對泥沙污染表示,如不有效防止的話,南灣美麗的海底世界有 可能於2到3年內消失。

墾丁國家公園海底珊瑚礁資源豐富,成為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但因近年來 陸上濫墾、濫建及亂倒廢棄土,造成每年豪雨後發生海域泥沙污染,且一年比 一年嚴重,綺麗的海底世界正日漸褪色中。

臺大海洋研究所教授戴昌鳳昨日在 電話中表示,7月初他來南灣海域潛水調查,發現因泥沙污染已造成部份珊瑚 開始白化,白化的地方包括核三廠出水口,有的地方像跳石的海底仍然混濁, 沉積海底泥沙有的到膝蓋,鬆鬆軟軟,泥沙污染相當嚴重。

防止泥沙污染,必須先治本,也就是有效防止陸上污染源,如不能有效防止 ,南灣海底珊瑚生態有可能2到3年內消失。至於沉積海底的泥沙要清除的話恐怕做不到,澳洲和夏威夷曾以真空吸取泥 沙方式清除,但是那只是局部沉積,南灣海域範圍這麼大,此一方法作不到。

如靠天然力的海流來帶走泥沙,也不是短時間能將泥沙清走,靠海流帶走泥 沙,像貓鼻頭岬角海水湍急才可以,而南灣海域是個大灣,沿岸海流不強,要 將沉積海底泥沙帶走,需要相當長的時間,等到海流將泥沙帶走時,珊瑚生態 也破壞得差不多了,要避免南灣珊瑚生態消失,有效防止泥沙污染是目前迫切 需要的,不然珊瑚消失是遲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