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髒兮兮 水利環保局會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溪髒兮兮 水利環保局會勘

2012年03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0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竹溪近來雜草叢生,孳生無數小黑蚊,附近住戶和運動民眾常遭叮咬,台南市網球協會理事長王幸男昨邀市議員蔡旺詮、水利局和環保局官員會勘,要求市府立即整治,每年至少清淤兩次,並修補出現破洞之水泥溝面,避免積水和蚊蠅孳生,維護竹溪附近環境衛生。

目前將先清淤整治

水利局總工程司黃文彥表示,市府針對竹溪整治工作,曾運用過生態工法等諸多工法,但都功虧一簣,市府目前將先行清淤整治,未來會參考整治成功案例改善。環保局官員表示,會配合水利局規劃,全力改善當地環境衛生 。

王幸男表示,竹溪係都市家庭廢水與雨水共用排水道,下雨時水質惡化,淤泥堆積,雜草叢生,加上混凝土溝面年久失修,破洞處處,大雨過後時常積水,早已變成蚊蟲繁殖溫床。日前舉辦國際網球比賽,看見外國選手被叮咬,讓他很不好意思。他建議竹溪最好能加蓋,但因經費龐大,希望市府趕快參考其他縣市做法,找出良方整治。

王幸男日前也開船巡查竹溪下游,因為市府未設截流設施,家庭廢水全排放到安平外海,附近有許多養殖蚵架,污染令人堪慮。而下水道的工程如果未能針對溪流做截流,根本是「白費工」。

竹溪里長王璟瑞表示,往年台南市登革熱病媒蚊密度指數調查,竹溪所在的南區出現三級警戒里數比例最高,竹溪里也常出現第一個三級以上之高度警戒,顯見孳生源清除工作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