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飼料不只昶昕一家 揭露有害工業「廢料」變「飼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重金屬飼料不只昶昕一家 揭露有害工業「廢料」變「飼料」!

電子業有害廢液回收工業硫用酸銅 當「飼料」混入豬飼料?!

2012年03月21日
作者:阿仁哥;圖:阿卡

除了瘦肉精之外!一個不為人知的內幕!?

曾拜讀一篇文章描述大陸養豬業者以有害工業廢液回收的硫酸銅當作豬飼料添加物,然筆者卻因為工作的關係,發現這竟可能是台灣資源回收/再利用產業及畜牧業的寫照?!這也難怪豬大骨熬湯被驗出重金屬、豬內臟的重金屬超標的新聞層出不窮。

事實上為了豬隻的生長速度及調節豬腸道中之微生物量,養豬業者均會使用含銅飼料(這在美國是不被允許的),政府也針對不同時期的豬隻提出飼料含銅量由25~60ppm的國家限值標準;然而姑且不論飼料加銅是否合乎安全衛生,同時養豬業者是否能夠依規定避免高銅飼料的餵食也令人懷疑;但事實上更嚴重的是黑心業者將工業用的硫酸銅賣給了飼料業者,而這種含有鉛、鎘、砷、鎳等重金屬的飼料就透過了食物鏈進入人體。

飼料硫酸銅來自有害工業廢料?!

目前飼料銅添加的型式,最常使用的是硫酸銅(CuSO4.5H2O)。而硫酸銅可由電解銅、銅礦石及工業廢液而來,照理來說,飼料所添加的硫酸銅應該由銅礦石中採取,目前台灣早已不開採銅礦,然而台灣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 ,PCB)產量卻是位居世界第三,印刷電路板蝕刻及酸洗製程產生了高濃度的含銅廢液,此時只要經過萃取,加入硫酸再經過冷卻便產生硫酸銅結晶,這種回收的硫酸銅內也含了像鉛、鎘、砷、鎳…這樣的重金屬,相信除此之外,一定還有更多危害人體的物質存在,因為原料來自於成分複雜的工業廢液。

安心X「安心」嗎?

依現行「飼料管理法」相關規定,飼料之製造或販賣都必須取得政府核可,但事實上的運作是如此嗎?以國營事業的台X為例;在政府公開的採購決標公告裏,記錄著台X採購飼料用硫酸銅是由台南市的盈X科技得標(表一),筆者發文農委會提供國內合格製造該項飼料名單,得標的盈X科技並不在表列,同樣也不在台X市政府所提供的合格販賣業者名單;相反的,經過查詢盈X科技卻是經濟部工業局列管由有害事業廢棄物回收再生硫酸銅的廠商(表二)。對此不得不令人懷疑有害工業廢液再生的硫酸銅是否被當成飼料等級的硫酸銅流入台X使用?台X的安心X真的令人「安心」嗎?

招標機關

臺灣X業股份有限公司畜殖事業部

標案案號

AF9900XX

標案名稱

硫酸銅(飼料用) 5,000kg

得標廠商

盈X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台X)

原產地國別

中華民國(ROC)

 

 

 

 

 

 

 

(表一)台X飼料用硫酸銅決標資料

機構名稱

盈X科技工業有限公司

管制編號

D32098XX

核准廢棄物

種類及數量

(C-0110)鹼性含銅蝕刻廢液40噸 (C-0201)有害廢鹼液45噸

(C-0110)硝酸銅廢液600噸      (C-0202)廢硫酸3噸

再利用用途

硫酸銅

(表二)列管再利用機構基本資料

拿著納稅人的錢來荼毒納稅人?!

國內工業有害事業廢棄物在過去是必須由環保署核准的甲級廢棄物處理廠才有資格處理,現在透過經濟部工業局也可以申請廢棄物再利用,像這樣的廢液回收再生的硫酸銅被定義成工業用硫酸銅,在法律定位上是工業用硫酸銅,就是不能給豬吃。也不知道是主管機關怠惰?廠商黑心?還是法令漏洞?竟然一些廠商一方面取得環保署廢棄物處理廠或工業局再利用機構資格,另外一方面卻取得農委會補助飼料製造資格(表三),試問政府跨部會之間是否建立防火牆?或是建立盤查制度?

否則任由廠商將左邊由有害廢棄物回收的硫酸銅當成右邊的補助飼料來使用,這豈不嚴如塑化劑翻版?!

廠        商        名        稱

利X實業有限公司

天X股份有限公司

農委會補助飼料製造登記證核准證號

AGB000AM0054XX

AGB000AM0082XX

補助飼料商品中文名稱

利X牌硫酸銅

天X硫酸銅

環保署甲級廢棄物處理許可證字號

100桃廢楚字第004X-X號

經濟部工業局再利用機構管制編號

M33039XX

經核准之廢棄物種類

C-01A溶出毒性事業廢棄物

R-2501廢酸性蝕刻液

產品或再利用用途

硫酸銅

硫酸銅

(表三)取得農委會補助飼料製造資格,同時亦取得廢棄物處理或再利用廠商資料。

全台黑心廠商拼現金  社會大眾失血又傷心

筆者一路追查、和政府相關部門公文往返,無非為了揭露黑心共犯結構,實現社會正義。這個惡質黑心行為的揭露絕對還沒有結束,一些證據等待適當時機與機會,將會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深切地期待政府相關單位能負起監督之責,社會團體與媒體也能挺身相助,不該讓全台黑心廠商拼現金,塑化劑殷鑑不遠,台灣如淪為黑心食品發源地,人人都將會是最大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