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轉換能量 機器水母免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水轉換能量 機器水母免燃料

2012年03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3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科學家最近獲得海軍資助,研發一種可藉助海水能量移動的「機器水母」(Robojelly),就像真的水母使用肌肉開合身軀一樣,機器水母也可透過海水與機械的作用開合,達到移動目的,好處是電池永遠不會沒電,可從事水中救援、偵查、監視船艦潛艇、探測化學溢出物,以及監測魚類遷徙情況等任務。

不過,目前機器水母只能朝同一方向移動,科學家接下來將繼續研究操控機器水母不同部位的方法,讓它可以全方位移動。

沒有骨頭的水母,是運用環狀肌肉移動身軀。牠們先用肌肉將鐘狀身體脹大,接著再迅速閉合,排出身體中包覆的水分,達到移動效果。維吉尼亞理工暨州立大學研發的「機器水母」,就是利用水母移動原理,先以形狀記憶合金(shape-metal alloy)製造8塊部位組成的機器水母身軀,再在表層鍍上白金黑粉(platinum black powder)即告完成